close

今天幫一位失眠的患者看完診後

患者說:「醫生請問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我:「當然可以」

患者:「最近我吃飯時常常咬到舌頭,請問是什麼原因啊?」

我:「你平常吃飯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坐歪歪的?或是蹺著腳吃飯?」

患者:「對耶!你怎麼知道?」

我:「因為如果吃飯時沒有好好端正的坐著,就會容易咬到舌頭。」

患者:「是喔!請問為什麼啊?」

我:「如果吃飯時坐姿是歪的,骨盆就是歪的,然後脊椎就會跟著歪,接著頸椎也會跟著歪,當脖子一歪,兩邊臉頰的張力就會不一樣,舌頭在動的時候也容易往某一邊歪,所以這樣子吃飯嚼東西就會容易咬到舌頭,所以古人說吃飯時要正襟危坐,是有他的道理在。」

患者:「喔喔!原來如此,那我以後會注意。」

 

一個禮拜後,患者回診

我問她:「最近還會容易咬到舌頭嗎?」

患者:「最近比較不會了耶,然後最近我也都叫我女兒吃飯時要好好坐著,不要坐歪七扭巴的」

我:「非常好!」

 

 

其實,人體的各個肌肉關節結構,是緊密連接,一環扣著一環的,所以常常治療各種骨關節疼痛時,也要像看內科一樣,整體考量,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疼痛才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到舌頭 中醫 嘴破
    全站熱搜

    朱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