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診時,一位持續來給我看診的阿伯跟我說謝謝,因為他心中很掛念的PSA指數這次抽血降到正常值了。面對這有點突然的感謝,心中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就回他:「這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結果」,他笑著我也笑著,然後繼續處理他其他的問題。


同一天,另一位女性患者跟我說,困擾她2-3年的頭痛,現在都不痛了,看著她的笑容,內心覺得很歡喜。


曾經有位同學說:「在疾病、病家與醫者之間,醫者像是在一片黑暗中提著一把燈籠,孤獨的找尋出口」,最近對這個比喻很有體會,其實我手中也有好幾個患者一直看不好,想破腦袋試了各種方法還是沒效,這個治病的過程,確實有點孤獨,而看到患者展顏而笑時,那份成就感其實也是有點孤獨的,因為過程甘苦,只有你自己才懂。


當一位醫生,真的不容易,而這個不容易,又讓醫生時時刻刻自己審視自己,從中感覺到變化、成長。在與疾病奮鬥的過程中,患者獲益(如果有治好的話啦XD),醫生也獲益。從患者的疾病貼近生命時,我也貼近自己的生命。


能夠當中醫師,覺得很感恩、很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