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

望著鏡子中的我,我覺得自己像一張紙,什麼材質做的、上面畫了什麼圖
案、有哪幾種顏色,一目了然。想知道他有多重,只要用手把他拿起,在空
氣中晃上幾下,你就可以知道他的重量。懷疑紙裡有夾層,拿起來檢查,會
發現他只有單單的一層。這張紙,是我眼中的我,而我的朋友,也是如此形
容的。

這紙,由樹加工而來,他的本質是大地,就如我的心一樣,深深依戀著大
自然。我一直喜歡著山的。小時候,與家人去山上玩,即使晚上沒睡好,隔
天早起,望著滿山的綠,呼吸著清新濕潤的空氣,聽著河水與石塊演奏的音
樂,我就會不由自主的興奮起來,忘記身體的疲累,往山野跑去,把自己溶
解在大自然裡,頻率相同的與地球一起運行,享受綠的呵護。到現在,這樣
子的感受,一直是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糧。而未來,我的本質是不會變的,
一樣會是由樹的纖維所組成。

而關於這紙的厚度,到目前為止,他都只有一層。許多人的特質都是多層
次的,但我只有一層。如此的厚度,既代表心思單純,也表示思想淺薄。太
深沈的痛苦從沒有來到我的生命中,即使有,只有一層的我不會發現它也裝
不下它。而對於自己有興趣的知識、藝術、音樂,我總是無法熱誠的把我的
生命投入,這也是我一直只有一層的原因。

紙上所畫上的圖案,大部分常是一些日常生活的百貨、瑣事,或是一些無
意q、虛幻的、不會留下痕跡的畫面。大概是因為不用花什麼心思吧,喜愛
家居悠閒生活的我,可以在看電視、切水果、整理房間、上網就把一個下午
的時光奢侈的用完,且從中找到幸福的滋味;而發呆、空想,更是我大腦時
常執行的動作,且運作完的大腦不會留下備份資料,總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掉
手錶上分針劃過的面積。

整張紙最可能讓人無法理解或是看不順眼的部分,在他中心的那個深咖啡
色的”悍”字,這字用方正的楷書寫成,字的背後,有一段正在被完成的故
事。一位清華大學電機系念到大四的男同學,心裡所盤旋的,不是如何考上
研究所、不是將來要到哪家科技大公司上班,而是如何踏到那條他心中真正
想要、願意花剩下生命用心經營的中醫之路。當週末假期到來,他總是帶著
沈重的書本,坐上行駛與回家路相反方向的客運,到台北上課,一上就是一
整天。而身體的疲累、與親戚父母價值觀的衝突,曾讓字的顏色淡掉,但
”悍”字的精神以及內心原點對人生的索求,讓字的顏色漸漸的加深,到現
在這個字及背後的故事已成為可以讓他驕傲的一部份了。

由細細纖維交纏而成的、單一層的、有著空泛的虛幻及平常的真實、中心
寫了個”悍”字的一張紙,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