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lk to Her--電影敘述


    『坐在我身旁的那位男士激動的哭了兩次,我可以體會他哭泣
  的情緒,因為那舞實在是太美了……』一位男護士班尼諾坐在病床
  邊,神情愉悅的,一邊幫著一位漂亮年輕女孩阿麗夏整理指甲,一
  邊說著前幾天看舞蹈表演的感想與經歷,還展示他跟舞者好不容易
  要到的簽名,而阿麗夏總是靜靜的躺著。

    不久,班尼諾與一位女護士羅莎褪去阿麗夏的衣物,一起細心
  的拿著毛巾為她清潔身上的肌膚,從胸部到腳踝,而當準備擦拭陰
  部時,發現她的月事來了,他們於是格外仔細的清理,之後,再為
  她穿上那特製的白色衣服。
  
    幾天後,班尼諾發現阿麗夏的頭髮太長了,於是一如往昔,班
  尼諾與羅莎為女孩理髮。理到一半,羅莎提議簡短一點,可以減少
  整理和清洗的時間,但班尼諾不想,說:『我們還是留著她進醫院
  前的髮型好了,不然怕她醒過來之後認不得自己就糟了。』

    此時,鏡頭換到那位在看舞蹈表演時,坐在班尼諾旁哭泣的男
  子馬可身上。記者馬可與女鬥牛士莉蒂亞在一次採訪中邂逅,兩人
  進而相愛。但很不幸的,莉蒂亞在一次鬥牛賽中被牛嚴重撞傷,送
  醫之後成了植物人,兩人再也無法對談……

    在一個漫漫長夜,馬可一個人坐在莉蒂亞的病床前,憶起一次
  兩人去聽音樂會的情形。那是一首悲傷的曲子,唱者的聲音很清柔
  ,但歌聲裡頭卻有無止盡的悲傷,馬可專心的聽著,心中滿溢的情
  緒不自覺化為眼淚從雙眸宣洩,馬可於是離場抽煙平復心情。莉蒂
  亞見狀後出來抱住馬可,馬可說:『我會哭是因為我無法把我的感
  動跟我所愛的人分享(指前女友),離開你所愛的人是最痛苦的……』

    隔天,當馬可從一個病房半掩的門向裡頭觀望時,被裡頭的班
  尼諾認出他就是那位在舞蹈表演中哭泣的男子。班尼諾於是邀請他
  進去,兩人聊了起來。馬可說:『我無法與莉蒂亞說話,連幫她翻
  身體都做不到,只能呆呆的看著她。』而班尼諾說:『不行,你得
  跟她聊天,你怎麼知道她聽不到你說的話,女人的大腦是很神秘的
  。像我,總是持續的跟阿麗夏(那位漂亮年輕女孩)說話,因為他還
  活著啊!而且根據我的經驗,這是最好的療法。』

    經過那次的談話,兩人變成了朋友。在一個晴朗的午後,班尼
  諾帶著阿麗夏到陽台曬太陽,一位中年婦女在阿麗夏身旁與她說話
  、放音樂給她聽。剛好在不遠陽台的馬可看到之後很好奇,於是當
  中年婦女離開時馬可前往阿麗夏的病房,問班尼諾那位婦女是誰。
  他回答說她是阿麗夏的舞蹈老師,馬可於是問了阿麗夏的過去,班
  尼諾娓娓道來。



    四年前,我家對面有間舞蹈教室,裡頭有位很漂亮的學生,就
  是阿麗夏,我每天都會在窗邊望著她跳舞。有一天,她走出門時皮
  包掉了,我衝出去撿起來並還給她,且藉此機會陪她走回家。一路
  上她說著她的興趣,她喜歡跳舞、看默片、旅行,我很專心的聽著
  ,記著每一件她喜愛的興趣,這是我們唯一一次談話。

    後來幾天,天空一直下著雨,我的心情也跟天上的烏雲一般黯
  淡,阿麗夏一直都沒有在舞蹈教室出現,我很著急,但也沒有辦法
  。後來我沒有再看到她,一直到我在醫院遇見了她,只不過這一次
  她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了。

    很幸運的,我可以當她的專職護士。在照顧她的這四年裡,我
  一直和他說著話,分享我的一切。有空我會去看默片和舞蹈,回來
  再講給她聽,但我無法去旅行,因為我要照顧她。這四年是我生命
  中最充實的日子。




    班尼諾說完之後,他們兩個把莉蒂亞和阿麗夏移到頂樓看風景
  曬太陽。阿麗夏和莉蒂亞兩人都戴著墨鏡,頭側向彼此。班尼諾笑
  著說:『他們兩個好像在聊我們兩個的事情,真不知道她們兩個在
  說些什麼。』,馬可沒有回應。

    過了不久,莉蒂亞的前男友尼洛回來找她,說要照顧她,馬可
  迫於此,於是準備離開醫院出國。在出國前,馬可與班尼諾告別,
  此時班尼諾說:『我想跟阿麗夏結婚,我們兩個人相處的比一般人
  都好。』,馬可很不能認同,跟班尼諾爭執了起來,但他無法說服
  班尼諾。

    馬可出國後,阿麗夏被發現已懷了兩個月的身孕,之後醫院調
  查證實是班尼諾所為,於是班尼諾被關進監獄。後來馬可得知,趕
  回國到監獄見班尼諾。在會客室裡,班尼諾說:『我在監獄裡都看
  著你寫的旅遊書,感覺好像跟你一起旅行。監獄裡我只喜歡下雨天
  ,裡頭的苦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我只在乎阿麗夏,求求你幫我調
  查她的消息,看看她是否安好。』

    馬可調查後發現阿麗夏產下一男死嬰,且在產後恢復意識,可
  以撐著柺杖行走。但他無法告訴班尼諾全部真相,怕他做出什麼傻
  事來。所以班尼諾只被告知阿麗夏產下一死嬰,且依然呈現昏迷狀
  態。

    過沒幾天,馬可收到一通班尼諾的留言,他說:『我已經無法
  活在沒有阿麗夏的世界裡,我即將去追尋阿麗夏了。』馬可聽到之
  後急忙趕去監獄,而等待他的是一封班尼諾寫的信。

    『親愛的馬可,現在外面正下著雨。當初阿麗夏也是在下雨天
  出車禍的,我想這樣的天氣是我追尋她的好日子。再見了,馬可。』

  之後,班尼諾被安葬,馬可常去探望他,跟他說話。

   最後,在一個舞蹈表演中,馬可望著台上清柔卻情緒澎湃的表
演時,又忍不住哭泣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