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這篇文章,對象是寫給想考後中的人

裡面我對於不同老師的喜好、準備方法、心得

純粹是我的經驗分享,是主觀的,不適用於每個人

所以,看過的人當參考就好

下面附上我的分數(我原本唸電機,高中唸二類,生物、有機沒學過)

第一次 (準備八個月)
    國文:65(15) 英文:78(15) 生物:78 化學:70 總分:291
    正取分數:316

第二年 國文:71.5(17.5) 英文:83(13) 生物:58 化學:76 總分:288.5
    正取分數:291

第三年 國文:59(15) 英文:86.5(10.5) 生物:76 化學:86 總分:307.5
    正取分數:大概297左右

註:國英後括號內是作文分數



二、關於後中考試


首先,您得先評估

自己的國文、英文好不好

如果都有中上水準

那一年就有可能上榜

如果其中一科不好或兩科都不好的話

那可能要有考好幾年的心理準備

因為

生物及化學只要肯花心思去唸

每個人都可以考得不錯

想只靠這兩科贏別人,比較難

而無邊無際的國文英文呢?

這兩科靠的是從小到大累積的實力

若以前在這兩科上沒有好好用心

想在一年內就把這種語文科目搞好,非常難

我個人是沒做到

看我國文的分數就知道,我花了很多心力在讀國文

結果國文也沒有考很好……



簡單來講,就是不能有弱科

若有其中哪一科比較差(特別是國英)

那要考上後中的難度就提升很多了



三、關於台北三元各科老師

我是在台北三元補習

以下,提供一些各科老師的選擇經驗

1. 國文:唐志立老師/高橋老師

台北班後中師資目前只有唐志立老師,他的上課方式是帶你快速的「瀏覽」過許多課文,然後講述背景的歷史故事,比較沒有深入的分析章法、重點文句、修辭…等等,我覺得這種上法較適合本來國文就很好的人,至於像我這種國文底子較差的人,較不適合。

不過,三元的插大二技班有另一位國文老師—高橋,她上課會直接的點出課文重點,帶學生做很多題目,教你解題的技巧,並且把每一選頊都說明的很清楚,讓你知道到底為什麼要選這個答案,我個人較喜歡這種上法,覺得很適合我。


2. 英文:張文忠老師
張文忠老師上的非常好,無可挑剔,我覺得英文跟著他走就對了。

3. 普化:方家豪老師
方家豪老師上課非常的用心,我覺得他上的很好,也是無可挑剔。

4. 普生:沈浩老師/劉旭老師
我只有上過沈浩老師,所以對劉旭老師無法提供意見。

沈浩老師上課的步調很快,因為生物的內容非常多,他必須要在一堂課內塞很多東西。所以,如果之前沒學過生物的人,上他的課會很辛苦。老師上課是以一個焦點一個焦點的方式來呈現生物,讓學生很容易抓到重點。

5. 有機:林智老師/方智老師
這兩個老師的選擇,算是比較難的,因為各有其長處。方智老師會把很多東西整理得好好的讓你去背,但是關於反應機構的原理、機轉,則是林智老師講解的較為透徹。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林智老師的上法,他教你用想的、用邏輯去解題。


四、各科的準備

1. 國文
雖然今年國文我考的不好(因為今年國文出的很難),但這三年,在國文上面,我投注了很多心力,
覺得自己國文進步不少,對於該怎麼唸國文,也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1)一篇課文要唸三遍,第一遍不看注釋,不會的字去猜它的意思,並作註記。第二遍,配合注釋一起看,把每個字的意思都弄懂,文章的主旨也要搞清楚。做完題目後,唸第三遍,把有疑問的,再弄清楚,並且練習去分析文章的脈絡、章法。
(2) 把國文融入日常生活中,平常遇到不會的字、不懂的句子或不知道的典故,回家後一定要上網查,日積月累下來,國文實力一定會進步。
(3) 買一本好的國語辭典及成語辭典,國語辭典推薦五南出版社的<國語活用辭典>

2. 英文
(1) 建議改用「英英字典」查單字,這一開始會很痛苦,但對英文能力的提升,絕對是很好的。我個人用英英字典查了兩年,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變快不少。英英字典我推薦:Collins、Longman、Macmillan、Oxford、Cambridge的學習型(learner’s)字典
(2) 作文,一定要練。後中的英文作文是很好拿分的,只要架構對,有內容,沒有文法上的錯誤,要拿10分以上,不難。
(3) 文法,我的文法能力是靠張文忠老師打通的,用心上他的課,文法題會很好拿分。
(4) 單字,因為我很討厭直接背英文單字,這部份我並沒有特別準備,所以無法給意見。

3. 普化
除了把原理弄懂、題目練熟,建議整理一本重點筆記,把一些公式、要死背的,寫在上面,考前只要看這本就夠了。

4. 普生
沈浩老師給的題庫非常多,不建議全部做完,做「考前有辦法複習」的量就可以了,把多出來的時間把課本多看幾遍比較實在。像我今年,練習了好多題目,而當考試逼近時,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時間去把那些自己圈起來的題目再看一遍,那這些自己花時間做的題目等於是白費了。題目貴精不貴多,做適當量的題目,把每一題都弄懂才實在。

5. 有機
關於這一科,比較麻煩,因為後中有機考的不多,且每年的比重、難易都不一定,所以在唸有機的時候,很難決定到底要唸多深、要花多少心力在這一科上。我個人在這一科花較少心力,除了把林智老師的筆記看熟之外,只有練習方家豪老師題庫班的題目,但這樣做是有風險的,如果今年的有機出的難又多,那我能否考上,可能就是未知數了。所以,建議,如果能力可以的話,在唸有機時,抱持的態度最好是「把全部都弄懂」,不要想說:「啊這太難了不會考啦!」,因為到底老師會怎麼出題,沒有人知道,若比較難的都不唸,搞不好最後就栽在這一科上面。



五、心情調適

後中,一年只考一次,若一次不上,下次要考又是一年之後,這種把所有生活重心都放在一件事情上面的心裡壓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在如此壓力之下,人會很容易想東想西,心情也很容易浮躁,心一浮躁,讀書效率就跟著下降,這是準備考試的大忌。所以,當一個考生,必須要想辦法讓自己心境平和,
而我的做法是「不要怕放鬆」,一定要適時的找些自己喜歡的娛樂,讓自己暫時的忘掉考試這回事。一年的時間很長,若精神一直持續在緊繃狀態下,到最後很可能會撐不住,所以,一定要安排休閒時間。當你唸不下書時,出去走走散散心吧!唸書,不差這點時間的!

考後中,要有穩健的步調;、正確的唸書方向及堅忍的耐力,若三點都做到了,距離上榜就不遠了!



#得糖尿病之後害怕吃白飯嗎?其實糖尿病吃白飯最好

https://didnt77.pixnet.net/blog/post/352602643

#熬夜也會得糖尿病喔!因為糖尿病跟腎氣虛有關

https://didnt77.pixnet.net/blog/post/352452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